2015年3月3日 星期二

神經線受損3大後患

神經系統分為中樞神經與周邊神經兩大類,腦與脊髓屬於中樞神經系統,而從脊髓發出的神經,無論是運動神經、傳入訊息的感覺神經或管理呼吸心跳與內臟功能的自主神經,都屬於周邊神經系統。周邊神經病變就是這些神經出了問題。

1) 手腳麻木、失去感覺

 感覺神經負責傳遞由皮膚、骨骼及肌肉產生冷、熱、疼痛等感覺信號到大腦。感覺神經一旦受損主要影響腳,不過有時手及手臂亦會影響
例如糖尿病患者長期高血糖引致周邊神經代謝異常及出現缺血性傷害。神經因欠缺養分而產生病變手腳變得麻木,感覺日漸喪失對各種冷暖及痛感無知無覺,易生意外若周邊神經病變持續有機會導致腳部感染潰瘍,出現糖尿腳,部分患者更需截肢保命。


2) 手腳乏力抽搐 

運動神經受損會導致連接受損神經的肌肉無力、退化,削弱患者活動能力。肌肉無力,導致摔倒或不能完成某些動作,例如綁鞋帶。患者因肌肉無力而減少活動則進一步導致肌肉組織消失、退化,從而產生肌肉抽搐、痙攣。

3) 自主神經障礙

自主神經負責傳遞神經信號到内臟及腺體。自主神經無需意識控制,例如胃部排空、腸蠕動、心跳等。自主神經受損的糖尿病病人,可能會出現消化系統退化(例如胃脹、便秘或腹瀉)、小便失禁、心律不齊、不舉等。

資料來源:最新治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