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4日 星期五

不要忽視腰痛!小心坐骨神經痛和間歇性脊髓跛行


研究指出有70%90%的成人會有腰骨痛的情況。坐骨神經痛和間歇性脊髓跛行雖不是太常見但與腰痛有著密切關係。雖比重不同,但創傷、退化、感染或腫瘤都可引起以上病症。

坐骨神經痛的特徵是疼痛或麻木從臀部或大腿後外側痛到小腿(最常見是小腿外或後側),反而腰痛有時不太明顯;同時腿痛部位反映受壓的節段和神經。由椎間盤突出而引起的麻痛是最常見的成因,於20歲至50歲較為普遍,一般是由於拉傷腰部或搬運重物而引起。如果是較輕微的疼痛、麻木或肌力減退,而沒有難以控制大小便的情況,便會以保守治療為主。

間歇性脊髓跛行的成因主要是腰椎退變,多於40歲或以上發病。椎管狹窄隨著退變而增加,導致供血到神經減退,可步行時間會減少,甚至有時只得幾分鐘。如果加上滑脫(即椎體移位),椎管的狹窄會更甚。

療程以物理治療和藥物為主,若療效不理想就需要動手術腰椎病雖繁複,但只要及早求醫、掌握病理,就可對症下藥


資料來源:am730 最新治療

2015年8月12日 星期三

女性注意!!小心患“腕管綜合症”


常用電腦的人士固然要留意腕管綜合症,不過常用電腦的女性更有留意這滑鼠手。滑鼠手從醫學方面來講,就是腕管綜合症。一般來說,手腕在正常情況下不會妨礙正中神經,但是在長時間使用電腦的過程中,因為鍵盤和滑鼠有一定的高度,所以手腕必須屈曲一定的彎度,使手腕處於強迫體位,導致腕管處的手腕受到壓迫,從而引起一系列不適症狀。

  肘部經常低於手腕,而手高高地抬著,神經和肌腱經常被壓迫,手就會開始發麻,手指失去靈活性,經常關節痛。手指頻繁地用力,還會使手及相關部位的神經、肌肉因過度疲勞而受損,造成缺血缺氧而出現麻木等一系列症狀。據調查,女性發生滑鼠手比男性多,這是因為,女性手腕通常比男性小,腕部正中神經容易受到壓迫,所以女性患上滑鼠手的發病率是男性的3倍。


資料來源:佳人女性 最新治療

2015年8月10日 星期一

三高與三叉神經痛有關?


三叉神經痛與三高原來有密切的關係,三高久而久之會影響心血管,增加心臟病和中風發生率,從而帶來三叉神經痛。腦神經外科專科醫生表示,三高包括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會對腦血管、心臟血管帶來負面影響,例如引致血管硬化,(動脈粥樣硬化),血管壁收窄,血壓升高等等,久而久之會影響心血管,增加心臟病和中風發生率。

年青人的血管較柔軟及有彈性,血管脈搏對神經線影響較細,但隨年齡增長並患上三高和中風,血管慢慢地硬化,三叉神經會因此受壓,產生不正常電波,為患者帶來刺痛感覺,這就是三叉神經痛。

三高與三叉神經痛主要在四十、五十歲後發生。基本上,三叉神經痛除了三高的原因外,神經線發炎、腦中風引致血管閉塞影響神經線、腫瘤等都有可能產生三叉神經痛,但屬於少數。最常見的成因,始終是血管硬化,尤其是中老年的時間,三高問題往往是導致c、硬化的關鍵。
  
預防三高
1.任何時候都要預防三高,如注意飲食
2.有家族性三高問題應定期接受身體檢查
3.多做運動、遠離煙酒,有助減輕血管硬化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