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4日 星期五

坐骨神經痛患者應注意周邊環境


不要以爲坐骨神經痛只需留意自己的身體狀況,其實周邊的環境都會影響坐骨神經痛的病情。所以坐骨神經痛患者和家人應當注意室內活動的環境:

(1)  適宜的室內溫度
在春季和冬季較為寒冷的天氣,室內要保持在14℃~18℃左右。因為,溫度過低坐骨神經痛患者容易受涼,不利於坐骨神經痛康復,一旦感冒咳嗽更是加劇疼痛症狀的發作;夏、秋季節室內溫度應維持在18℃~28℃為宜。因為溫度過高,容易引發患者出現焦躁不安等情緒,也不利於坐骨神經痛康復。一般而言,室內溫度在10℃~28℃,多數患者能較好的適應。

(2)  室內要保持良好的通風  
開窗透氣時要避免不要對著患者吹,尤其是腰腿部,一旦吹風受涼會引起局部肌肉突然降溫而發生痙攣收縮,血液流通不暢,從而使病情加重。

(3)  注意室內採光
俗話說“萬物生長靠太陽”,保證房間有充足的陽光照射,能夠使坐骨神經痛患者心情愉悅,精神振奮,全身肌肉也得以放鬆,有利於康復。而且陽光還具有消毒作用,可以使長期沒有外出活動的患者照射殺菌。

(4)  濕度要適宜
除以上三點必要條件之外,保持室內適當的溫度條件也很重要。一般室內濕度以50%60%為佳。


資料來源:飛華健康網 最新治療

2015年9月1日 星期二

自我判斷坐骨神經痛方法


骨科專家說,臨床上坐骨神經痛是常見病,經常疼痛會給患者的生活帶來很大影響。嚴重的影響了患者的身心健康,那麼,如何自我判斷坐骨神經痛?

判斷坐骨神經痛,可以根據疼痛的部位和放射方向,加劇疼痛的因素,減痛姿勢,牽引痛及壓痛點等標準進行判斷。

1、對於腰椎管狹窄引發的坐骨神經痛,比較多見於中年男性。早期常有間歇性跛行,行走後下肢痛加重,但彎腰行走或休息後症狀減輕或消失。當神經根或馬尾受壓嚴重時,也可出現一側或兩側坐骨神經痛症狀及體征、病程呈進行性加重,臥床休息或牽引等治療無效。

2、對於腰骶神經根炎引發的坐骨神經痛,骨科專家說,一般起病比較急,並且受損範圍常常超出坐骨神經支配區域,表現為整個下肢無力、疼痛、輕度肌肉萎縮、除跟腱反射外,膝腱反射也常減弱或消失。

3、對於腰間盤突出引發的坐骨神經痛,骨科專家說,腰椎間盤突出的患者常有較長期的反復腰痛史,或是重體力勞動史,常在一次腰部損傷或彎腰勞動後急性發病。除典型的根性坐骨神經痛的症狀和體征外,並有腰肌痙攣,腰椎活動受限和生量前屈度消失,椎間盤突出部位的椎間隙可有明顯壓痛和放射痛。

生活中各種疾病對大家存在著很大的危害,所以應該學會做好疾病的預防,瞭解如何自我判斷坐骨神經痛,這樣才能有效的避免疾病的危害。


資料來源:人民網 最新治療

2015年8月31日 星期一

以飲食營養治療腕管綜合症



管綜合症令人手部麻痺或刺痛,在晚上還會加重病情,真的令人很難受。想預防腕管綜合症不單要讓手腕多休息,原來還可以用飲食習慣來處理腕管綜合症,令手腕更健康。

大部分的腕管綜合症,是由長期重複機械性動作引起,但有某部分腕管綜合症是由腎病、婦女產後或內分泌疾病,例如:甲狀腺機能減退、糖尿病等所引起,這時可考慮補充維他命B

含維他命B的食物,例如燕麥片,糙米,魚,葵花子,動物肝臟等。不過,食物中的維他命B含量過少,未必足達到治療腕管綜合症,有需要服用維他命B補充劑的,可按包裝樽上的指示或請教醫生。對腦力消耗大的人,多吃含維他命B的食物,有助保護神經細胞


資料來源:AM730 最新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