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1日 星期五

糖尿病患慎用藥水膠布 勿輕視傷口


藥水膠布雖然使用方便,但並不是所有外傷均適用,尤其是糖尿病患者。專家強調,糖尿病患者別輕視小傷口,遇到損傷更不能簡單用藥水膠布了事。

由於糖尿病人常有下肢中小動脈的血管壁增厚、血管腔狹窄引起的缺血,血循環不暢,不利於新鮮的肉芽生長;再加上糖尿病患者富于糖份的傷口,也更容易滋生細菌的感染,這樣傷口就會越來越大,感染越來越重,最後可能發生壞疽(即發黑)而導致截肢。

藥水膠布敷在傷口上,會造成局部溫度的增高,患處由於溫度升高而不透氣,很容易出現細菌繁殖現象,傷口更不易愈合。所以,糖尿病人一定不要亂用藥水膠布,還要避免在傷口處使用顏色較深的藥液,比如紫藥水,以免藥液的顏色遮蓋傷口可能出現的感染、傷口不癒合等異狀,而耽誤了治療。


資料來源:新華通訊社重慶分社 最新治療

2015年8月19日 星期三

提防壞習慣 避免肩頸痛


頸椎痛真的很難忍受,不想受到痛症的呼喚,就要好好保護頸肩頸背。以下的壞習慣一定要多加提防,才能減低患頸背疾病。

1、扭頸部
長時間伏案工作後,會出現頸部肌肉緊張、酸痛,有些人就開始做扭頭的動作。這種動作不應經常做,特別是兩邊肌肉酸緊度不同,扭頸部很容易導致關節錯位,韌帶拉傷和肩膀移位。

2、側扳頸部
按摩放鬆的時候,很多人喜歡讓按摩師側扳頸部,享受 頸部發出的咔咔聲響,這種突發的頸部被動活動可能會造成韌帶、肌肉、骨質的損傷,加重疼痛,也可能因椎動脈的突然阻斷使腦部缺血產生眩暈甚至昏厥。

3、睡姿不良
除了工作之外,預防頸椎病還要避免看書、看電視時倚著沙發或半躺、半靠在床頭,這些姿勢都可能讓頸椎受傷。睡覺時,枕頭太軟、仰臥太高、側臥太低;睡過軟的彈簧床等都是不良的習慣,日久會引發或加重頸椎病。

自我保健預防頸椎病
1.仰頭動作:
一旦出現頸椎病的症狀,比如頸肩痛,就不能再繼續埋頭苦幹了。辦公室白領坐在電腦前工作30分鐘左右,就應做做仰頭動作。在這個過程中,動作要輕柔、緩慢,在短時間內重復數次,以達到該方向的最大運動範圍為佳。

2.積極運動:
在工作之餘,還應積極參加各種體育活動,比如游泳、羽毛球、太極拳等都是不錯的選擇。要經常鍛鍊頸部肌肉,首選蛙泳,這種姿勢可使頭部潛水、抬頭,可鍛鍊頸椎肌肉。

3.按摩、熱療:
對於肌肉痙攣、僵硬,可以做一些按摩和熱療(或者用熱水袋敷),解除肌肉和血管的痙攣,消除神經根、脊髓及其周圍軟組織的炎症、水腫,減輕粘連,從而改善頸椎病的症狀。


資料來源:華夏經緯 最新治療

2015年8月17日 星期一

生蛇誤當濕疹 錯過最佳時間醫治


 

生蛇首階段即第一至兩日,患者會感到神經痛楚,其後數天才出現如水泡及紅疹等症狀。但到這時才求診,有機會錯過在病發後72小時內,服用抗病毒藥物的黃金時機。不少病人誤當相關症狀為濕疹,自行塗類固醇藥膏治療,但反而加速了生蛇病毒的滋生,令病情轉壞。

25%病人有神經痛後遺症、生蛇上眼或入耳等風險,其中神經痛可持續數月至數年,每當暴露冷空氣、被風吹或皮膚被衣服輕擦,都會有火燒及刀割的感覺。病毒一旦上眼,侵襲面部神經線,嚴重可影響視力;如影響耳部神經線,可帶來頭暈、聽覺受損的問題。

由於生蛇是由水痘病毒引致,每粒水泡內都充滿病毒,故可令無水痘抗體的人士感染,引致出水痘,沒有注射水痘疫苗的兒童或從未曾出水痘的成人均是受感染的高危族。年紀大、免疫力弱、壓力大、糖尿病或癌症患者也較易生蛇。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最新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