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1日 星期五

「生蛇」嚴重者或失味覺、染腦炎





年紀增長會增加患帶狀疱疹(俗稱生蛇)風險外,有發現長期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壓,會增加「生蛇」風險約兩倍。長期病患者因長期用藥令免疫力減低,有病患因生蛇而左邊面神經麻痺、左眼無法閉合,更影響舌頭神經,失去味覺。

一般年過五十的人,「生蛇」風險較普通人高1.5倍,這班高危一族佔約270萬人;而長期病患者如糖尿病、高血壓亦會比一般人高出平均約兩倍風險,這班超高危一疾亦佔本港人口約一百萬。

市民不能低估「生蛇」威力,因一旦帶狀疱疹生在面部位置,隨時有機會感染腦炎。他又指,「生蛇」後更會出現後遺神經痛,痛症可持續數月,甚至多年。

本港超過九成的兒童都曾感染水痘,而感染過水痘後,病毒會潛伏在身體內兒時感染過水痘病毒的人,都有機會患帶狀疱疹。據研究發現,每三個人便有一個,一生人患一次『生蛇』。


資料來源:晴報 最新治療

2015年7月29日 星期三

小心選擇糖尿病檢查

每個人的身體狀都不同,不是所有的糖尿病患者都適合相同的糖尿病測試。要了解自己適合哪一種測試,才可以準確地得出結果否則可能會誤判病情。

現時在香港最為廣泛使用的糖尿病測試方法是
1. 空腹血糖測試
一般身體檢查都會包括此項測試。但空腹血糖測試在華人中只能找出約五成的糖尿病人士。

2. 糖化血紅素測試
病人不需要空腹,測試結果亦不受短期的生活習慣改變所影響,比較方便故亦開始被廣泛應用在糖尿病診斷上。但有研究指出,糖化血紅素測試應用於華人身上的準確度有別於外國人。

3. 口服葡萄糖耐量測試(俗稱飲糖水測試)
有些糖尿病患者可能會被誤歸類為糖尿病前期(俗稱血糖偏高),即空腹血糖值於5.66.9毫摩爾/升之間或糖化血紅素數值於5.7%6.4%之間。他/她們或已有血糖代謝問題,只有這個測試才可以確診他/她們葡萄糖耐受不良的狀況。此測試是現時最為準確的,最適用於血糖偏高的人士。



資料來源:AM730 最新治療

2015年7月26日 星期日

錢包竟導致坐骨神經痛?

不少城市人長時間坐下會感到腰部至腳趾疼痛或麻痹,嚴重更會影響睡眠質素,此為坐骨神經痛。而「梨狀肌綜合症」是坐骨神經痛的其中一個原因,不過「梨狀肌綜合症」關鍵元凶竟是厚叠叠的錢包?

註冊物理治療師指出,長時間將銀包等物放在褲後口袋並坐下的人,有機會患「梨狀肌綜合症」( Piriformis Syndrome)。人的臀部肌肉異常豐滿,所謂「梨狀肌」位置大概在盆骨對下,臀大肌下方的一塊深層細小肌肉。多人都會貪一時方便,將銀包等物件放在褲袋後面。有不少人直接坐下,沒有把錢包拿出來。這樣就像用力打揼臀部肌肉,令肌肉收緊。

所以,市民要注意自己的座姿,特別是很多男士會把銀包放到褲後口袋,這樣會提高患上「梨狀肌綜合症」的機會,從而演變成坐骨神經痛。其實要避免患此症不難,只要拿出褲後口袋的物件,就能減低患上坐骨神經痛的風險。

坐骨神經痛測試法

找物件依附,將一邊膝頭曲起,小腿放另一腳的大腿後,提起腳踭,以10次為一個標準。若兩邊腳相差次數好遠或其中一邊少過10次,又或要好辛苦先勉強完成10次,那就有可能是坐骨神經出現問題了!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最新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