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9日 星期五

日常減輕坐骨神經痛小秘訣




坐骨神經痛真的很擾人,影響病患的日常工作外,還會令人心情煩燥。除了吃藥外,在日常生活中也可以作點調整,減輕坐骨神經痛楚。以下的小事項也許可以幫你舒緩一下,減少坐骨神經痛對生活的影響:

1.      儘量避免提重物、激烈的腰部運動、以及彎腰。
2.      平時坐姿、站姿要端正,避免穿高跟的鞋子。
3.      疼痛時應儘量臥床休息。
4.      平時不可睡彈簧床或海綿床,應睡硬板床。
5.      多吃蔬果,以避免便秘。
6.      平時可穿上束腹或背架以保護腰部。


資料來源:義大醫院 最新治療



2015年6月17日 星期三

善用藥物治療 解決三叉神經痛






三叉神經痛是因為三叉神經線出現異常反應而導致。那種痛楚的程度像被刀割及被閃電擊。其實,任何能夠觸及臉部表情的動作,都有機會引發痛楚,簡單如剃鬚、刷牙、進食、飲水和接吻都可以誘發病症,繼而引起如電擊般的痛楚,雖然每次可能痛楚幾秒便停止,但只要患者再進行任何會觸及三叉神經線的行為,都會令痛楚再出現,有時甚至連風吹都成為誘因,可說無時無刻痛楚都會伴隨的。

藥物治療 減低痛楚
三叉神經痛既無成因亦難以預防,雖然此症不會併發其他臉部神經問題,但長此下去對生活的確是一大障礙。利用藥物治療三叉神經痛是主流的做法:

1.急性治療方法:即時止痛 (如:止痛藥)
2.針對神經線痛的藥物( 如:活性維他命B12
病人服用後可達到減低痛症發作的密度。大部分患者在藥物治療後,病情都會受到控制。


資料來源:太陽日報 最新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