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9日 星期四

最新治療

傳統保守的治療對於大部份坐骨神經痛患者是很有效的,包括口服藥物、物理治療和運動。

口服藥物

止痛藥包括消炎止痛藥都可以減輕急性疼痛。有時醫生亦會處方三環抗抑鬱藥或者抗驚厥藥以緩和神經線受壓的痛楚。

目前非處方治療坐骨神經痛臨床最好的治療方法就是藥物治療,這類的藥物一般都是外用藥物的治療。骨神經痛的臨床專業藥物有日本出品的活性維他命B12,為目前醫療界廣泛使用。深受日本神經痛患者的信賴。 

Methycobal
(含複活性維生素B12,由日本大藥廠出產)
按此了解 





Neurobion
(含複合維生素B)  
按此了解 







物理治療
物理治療可以改善身體姿勢、增強背部肌肉的力量與柔韌度,這些都應該盡早進行,減低出現急性疼痛與復發的機會。

當經過數個月的口服藥物治療後,若疼痛仍沒有減退的跡象時,可以選擇以下其中一項坐骨神經痛治療方案:

硬膜外注射類固醇

針對患處及其周邊的神經線,注射皮質類固醇可以抑制發炎,讓疼痛消失。不過,使用皮質類固醇治療坐骨神經痛的成效仍然存在爭議。研究顯示,這種藥只能有短 期消除坐骨神經痛的效用,長遠而言可能是不管用的。況且硬膜外注射類固醇也可能會產生副作用,因此並不建議在短時間內重複注射。

手術治療


若經過長時間的保守治療,疼痛仍然持續或是有增無減,或當受刺激或被壓迫的神經組織出現明顯的毛病、引致肢體失去感覺、失禁,便需要考慮手術治療,包括椎板切割減壓術及椎間盤摘除術。

隨著內窺鏡、顯微工具與管狀牽開系統技術水平提高,醫生進行手術時可透過細小的切口與足夠的照明,在顯微鏡(微創切割)或內窺鏡(經皮層內窺鏡腰椎間盤摘除術)協助下,完成微創手術。

資料來源: Eis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