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4日 星期五

節日要小心!容易被「蛇」纏




人們在天氣轉變時特別容易染上感冒菌, 尤其冬天可算是感冒菌的高峰期。原來,帶狀皰疹也有高峰期。有資料顯示,在過節期間帶狀皰疹高的發病率較高,熱愛夜生活的都市人要小心被「蛇」纏。

每逢過節,特別是新年、聖誕節,年青人都很容易飲食不良,而且很晚才入睡。這些因素都令身體的免疫力下降,容易受帶狀皰疹侵襲。據有關資料統計,節日及假日時,皮膚病患者的帶狀皰疹的發病率佔20%。以前帶狀皰疹多見於40歲以上的中年人,近兩年帶狀皰疹的發病年齡日趨低齡化,經常可以看見20多歲的帶狀皰疹患者。原因是年青人大多熬夜、勞累,所以很容易患帶狀皰疹。

在過節期間,有些人因過度勞累,抵抗力就會下降,這時候潛伏的病毒就會趁機大量繁殖,使被感染的神經根發炎、腫脹甚至壞死。大量繁殖的病毒沿著周圍神經移行到皮膚,使皮膚出現水皰。

所以,過節應要多留意自己得身體狀態,還有多休息。飲食也要盡量清淡和少油,否則很容易患上帶狀皰疹。


資料來源:史努比健康網 最新治療

2015年7月22日 星期三

良好工作空間 減低頸背受損




通常頸背痛的成因都是因不良的工作姿勢及不正確的提舉方法引起。要避免遇到頸背問題,例如頸背神經痛,就要從工作空間的設計和姿勢而做起。

1.工作間設計
考慮枱及椅子高度的配合,而鍵盤、滑鼠、電話及文件都要擺放於合適的位置,避免彎曲身體及過份伸展。坐立時,雙腳應平放於地上,確保有檯下有足夠的腿部活動空間。

2.工作姿勢
提舉及搬運物件時,要留意方法及姿勢,保持腰背挺直,避免做出突然和劇烈的動作,否則可能會扭傷或撕裂肌肉和韌帶,甚至會令椎間盤突出,導致疼痛或麻痹。有需要時,應使用輔助設備,減少人力搬運。而多做運動也可增強肌肉的力量和靈活性,減低勞損及受傷的機會。

另外,僱主應為工作間所有的工序進行危險評估,找出與工作有關的危害因素,從而制訂及採用合適的預防措施,例如提供的工作枱及椅子要配合員工的體形及工作性質等,便可避免頸背痛的出現。


資料來源:東方日報 、最新治療

2015年7月20日 星期一

腕管綜合症高風險一族要小心


腕管綜合症(Carpal Tunnel Syndrome,又稱電腦手)患者的拇指、食指、中指和半截無名指等,會出現刺痛、灼熱及麻痹等病徵。初期患者睡覺時,常會因手痛或手部麻痹而醒來,但只要動動手腕、手指就可減緩徵狀,很多人會因此忽略問題,但隨着病情加重,患者的手部活動能力會下降,手腕無力,影響日常生活,嚴重者可導致手掌肌肉萎縮,情況不容忽視。如果你是以下的腕管綜合症高風險一族,就要注意手腕的健康,做一些護腕運動。



高風險一族

  • 長期使用輕觸式手提電話、滑鼠的上班族,如電腦繪圖員、設計師等
  • 一些需要重複性轉動手腕的工種如職業司機、髮型師、鼓手、攝影師等肥胖人士高危
  • 長期勞損者,因長期勞損可令肌腱硬化增厚,發炎腫脹可令腕管空間減少
  • 孕婦、肥胖人士由於脂肪積聚,易令腕管變得狹窄壓迫神經
  • 類風濕關節炎和痛風症病人,其腕管內肌腱組織亦會增厚
  • 曾受外傷如腕部骨折、脫臼者

預防方法
應避免讓手腕長時間處於彎曲姿勢,使用鍵盤及滑鼠時,應放置手腕墊,讓手腕和手肘保持水平狀態,得到足夠承托;進行重複性的手腕動作時,速度亦應減慢,力量減小,並增加讓手部休息的次數和時間,並且多做伸展運動,紓緩腕管壓力。


資料來源:太陽報 最新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