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9日 星期三

坐骨神經痛 舉步為艱



坐骨神經痛首先會影響患者的腰部,再蔓延至臀部,甚至會影響整個下半身,令患者難以行走。在影片的個案分享中,陳先生為餐廳侍應,由於他每天需要做很多重複性的工作,而且姿勢不良,令他患上了坐骨神經痛。因為他坐骨神經痛的情況嚴重,令他下身無力,行路也有困難,需要做物理治療學習行路及搬廚房用具的姿勢,令生活產生了很多麻煩。

如發覺有坐骨神經痛的徵兆,應立刻服食藥物或尋求醫生的幫助,切勿拖延,否則後果嚴重。

可觀看影片了解更多坐骨神經痛的資訊、醫生的建議及個案參考﹕http://programme.rthk.hk/rthk/tv/programme.php?name=tv/doctorandyou2014&d=2014-06-03&p=6230&e=263460&m=episode

資料來源: 最新治療

2015年4月28日 星期二

生蛇神經痛 把握早期治療黃金時期



壓力大、睡眠不足會令身體的免疫力下降,便很容易受水痘帶狀疱疹病毒侵襲,引致「生蛇」。患者康復後有機會出現後遺神經痛,如果病人在發病初期延誤處理病情,會使發炎情況蔓延至整條神經線,令患者產生火燒般的痛楚。年紀愈大,出現生蛇後遺神經痛機會愈高,英國研究發現六十歲以上人士有20%機會出現後遺神經痛,八十歲以上的就有34%機會。
如果曾經生蛇,之後該部位出現不尋常痛楚,便有機會是生蛇後遺神經痛。這種痛楚有其特徵,包括閃電痛、針拮痛、痹痛或對冷熱溫度變化產生過敏的痛楚反應,即使皮膚被輕微觸撞,患者亦會感到劇痛。痛楚的嚴重程度,要看當初生蛇時的神經受損情況。如果疱疹呈整條帶狀環,皮膚已經潰爛,表示神經線已經嚴重受損,痛楚程度會較嚴重。

病徵
·         生蛇部位痊癒後,仍有痕癢和疼痛,痛楚持續兩至三個月
·         感覺到麻痹、火燒、針拮、刀刺或電擊等痛楚
·         即使接觸紙張、皮膚被輕輕觸碰,或處於冷空氣中,都會疼痛無比
·         患者帶狀疱疹未完全痊癒,仍經常感到疼痛
·         帶狀疱疹已結痂,但仍繼續感到痛楚

為了把握治療的黃金時間,患者在發病初期,便應該服用藥物阻截病毒蔓延,以免整條神經線都受到嚴重傷害,加劇痛楚程度。

伸展運動助你趕走坐骨神經痛


坐骨神經痛有很多不同的成因,患者的腰椎至腳通常會感到麻痹刺痛及肌肉萎縮,嚴重影響患者的日常生活。

最常見的成因是腰部椎管狹窄症及椎間盤突出兩種。腰部椎管狹窄症多數出現於50歲以上人士,患者因為腰部脊椎老化或骨質疏鬆症等原因,使脊椎受損、變窄而產生毛病,椎管變窄後馬尾或神經根受到壓迫,而造成腰痛或下肢疼痛的情況。
另一種是椎間盤突出所引致的坐骨神經痛。從20歲左右開始,腰部椎間盤內的膠狀髓核的水分會減少,到了30歲左右,纖維環的水分也會跟着減少,整個椎間盤的彈力便會逐漸消失,形成椎間盤的老化現象。由於椎間盤的形狀是前厚後薄的,因此當脊椎向前彎曲時,便會將髓核向後推擠,後方較薄的纖維環因此而承受壓力,形成突出。若因此造成纖維環破損而導致髓核被擠壓出去,就會使椎間盤突出。突出的椎間盤會壓迫馬尾或神經根,引起發炎並產生疼痛。

此外,還有一種最容易被人忽略的原因是稱為梨狀肌症候群的病症。梨狀肌位於盆骨中負責連接薦骨、薦髂關節和髂骨的肌肉。坐骨神經經過梨狀肌往下肢延伸,因此當梨狀肌緊縮時坐骨神經就會受到壓迫,因而導致痛楚。
另外,盆骨錯位也是其中一個引起坐骨神經痛的原因,不過其所產生的痛楚較輕微,並且易於解決。

針對各種原因引致的坐骨神經痛,患者每天可做一些舒緩運動,減輕痛楚。

1.抱膝運動 (適用於腰部椎管狹窄症)
將雙腳膝蓋彎曲貼近胸口,身體向上捲起使頭部貼近膝蓋,恍如嬰兒捲曲一般,重複4次。每做10回為1組,1天做2組。

2. 趴姿後彎 (適合腰椎間盤突出)
採半趴姿態,腹部靠在地板上,手肘彎曲,上半身向後仰。然後,背部不出力,手肘慢慢伸直,將上半身挺起,並讓腰部後仰幾秒鐘。接着將手腕慢慢伸直,慢慢增加腰部的彎曲幅度。重複10回為1組,1天做2組。

3. 橋式 (適合盆骨錯位)
躺在地上,雙腳彎曲雙手自然放下,然後深呼吸。開始時,腹部用力讓身體從尾龍骨一節一節抬起,吸氣並在肩胛骨抬起一半時停留。再吸氣,然後雙手向上舉,讓下巴和身體間留有一點距離。最後呼氣,手慢慢下垂,身體放鬆回復至開始姿勢。重複10回為1組,1天做2組。

資料來源﹕太陽日報、 最新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