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5日 星期四

新一代痛症---腕管綜合症





在這個資訊發達的年代,很多人每天都長時間使用電腦。上班一族每天都重複在鍵盤上打字和移動滑鼠,而現今的青少年愛玩電腦遊戲,每天花上大部分時間在電腦上。他們的手腕關節因長期密集、反復和過度的活動,導致腕部肌肉或關節麻痹、腫脹和痙攣
,這都是患上腕管綜合症的病癥。資訊的發展令腕管綜合症迅速成為一種日漸普遍的現代文明病。
患上腕管綜合症的人越來越多,除了辦公室白領、愛玩電腦的青年外,長期做手工、出海捕魚的人群也容易患腕管綜合症。因他們每天都連續重複著相同的動作,日積月累,導致手臂麻木,甚至疼痛和無力,所以患上腕管綜合症的機會也較大。
  手指麻木是腕管綜合症的初期症狀,是神經在發出受傷的信號,如果出現了這種情況,且連續幾天不得緩解並有加劇的趨勢,應儘快去醫院求診,以便早日作出診斷,採取措施。


資料來源:南方網 最新治療


2015年6月23日 星期二

七大方法解決糖尿病神經痛


糖尿病患者常因腿、腳、手的疼痛和麻木而苦不堪言,這些都是糖尿病引起的神經痛,因高血糖和循環障礙而致。肢體神經纖維受損,就會導致感覺傳輸障礙,從而引起灼痛、觸電般疼痛及麻木感。疼痛通常在夜晚加重,因此患者的睡眠及心情受到很大的影響。想減輕糖尿病神經痛, 可嘗試以下的方法,舒緩病情:

  1.有效控制血糖。持續高血糖會引起神經損傷和神經痛。將血糖水準控制在正常範圍內能有效防止神經損傷。

  2.注意足部保健。糖尿病外周神經病變的癥狀之一是腳部麻木。感覺麻木會容易導致腳部傷,且傷口潰瘍癒合減慢、容易感染,嚴重者有截肢的危險。護足方法包括每天洗腳,穿著舒適的鞋襪,剪掉過長的趾甲。

  3.堅持步行鍛煉。規律的步行鍛煉能預防糖尿病神經病變,並能修復受損的神經。同時,對控制血糖水準也有所幫助。

  4.洗溫水澡。可以促進腿及腳部的血液循環,緩解輕度的神經痛。

  5.吃維他命B。研究顯示,補充維他命B (B12)能有效緩解神經痛。

6.少喝酒。酒精會產生神經毒性,對神經已經受損的患者來說傷害更大。因此必須減少飲酒,專家建議每週最多4杯啤酒。

  7.某些植物精油有保健功能。天竺葵有一定止痛功效,薰衣草油可以使人精神放鬆,分散對神經痛的注意力。



資料來源:北方網 最新治療



2015年6月21日 星期日

情緒壓力導致「生蛇」?




「生蛇」是其中一種在轉季時易發的疾病,常有老人家會「生蛇」?其實壯年人,甚至青年人都有機會「生蛇」。因爲情緒壓力是重要誘因導致「生蛇」,所以「生蛇」的困擾真的不容忽視。

一般而言,『生蛇』並不難醫治,23星期便能痊癒,但「帶狀皰疹後神經痛」卻是十分常見的後遺症。這種後遺症有可能是由於病毒殘留所致,有部分症狀較嚴重的病人甚至影響日常生活及工作,而痛症亦可能伴隨終生。所以有不少病患都會服用藥物,如維他命B12,來控制疼痛。

只要曾經出過水痘,便有可能「生蛇」,過往絕大多數患者都是長者、癌症或長期病患者等抵抗力較差的人,近年多了不少青壯年患者,情緒壓力亦是『生蛇』的重要誘因,都市人生活急促、休息不足,故抵抗力下降,近年多了2030歲的患者,甚至有只得十多歲的患者在應考大學時「生蛇」,這多少都與壓力有關。

所以,要避免「生蛇」的其中一個方法就是保持愉快的心情,適當舒緩壓力。空閒時不妨多接觸大自然,或與家人共聚天輪。只要放鬆心情, 就可以擁有健康的身體。


資料來源:Fancl 最新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