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9日 星期四

長期背大側背包 當心肩頸神經痛





又沒有想過背側背包也會引致肩頸神經痛呢?有女子因長期右側背大包包,導致肩頸血流受阻,才出現肩頸神經痛症狀。她因長期單側背負重物,造成右側肩頸肌肉、神經過度拉扯,產生肩頸神經痛、頭痛等問題。所以,長期背側背包對肩頸和背部有不良的影響。
預防肩頸神經痛注意事項

  • 背側肩包時,應每30分鐘拿下休息一下,或是換邊背,且切忌背包過重。
  • 最好使用背帶較寬或是背雙肩的背包,以降低肩頸的壓迫。
  • 使用電腦時約30分鐘應休息10分鐘,避免肩頸過度緊繃。
  • 若出現肩頸神經痛時,可在洗澡時,用攝氏40度的水溫熱敷患部,每次約510分鐘,可多做幾次。
  • 若經上述熱敷仍未改善,應盡快就醫治療,以免症狀惡化,甚至出現頭痛、手臂痠麻等不適。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2015年7月8日 星期三

生蛇與中風可能同時出現?




帶狀皰疹俗稱生蛇,是一種病毒感染所引起的皮膚病。腦血管疾病為腦血管突然破裂或突然閉塞,從而造成該血管支配區域腦組織的功能障礙,俗稱中風,屬於神經科疾病。生蛇與中風,前者是一種病毒感染所引起的皮膚病,後者是腦血管突然破裂或突然閉塞,兩種看起來毫無轇轕的疾病之間能有甚麼關係?根據資料顯示,生蛇病人有很機會同時患上中風。
    
帶狀皰疹在上了年紀的人群中發病率明顯升高。帶狀皰疹帶來很多併發症,包括神經痛、失明、聽力受損等等,發病的年齡越高,越容易出現併發症,而且併發症越嚴重。另一方面,中風的高發病率人群也是60歲以上。一直有一種理論認為,急性炎症會導致血管的內皮細胞功能受損,可能出現的血管病變包括出現高凝狀態或者出血,這與中風的病變是一致的。

英國醫學家翻查以往的病例:帶狀皰疹發病以後6個月內,中風的發病率升高,而且在帶狀皰疹發病以後4周內危險性最高,使用抗病毒治療可能減少患上帶狀皰疹後中風的發病率。 

台灣《中風》醫學雜誌上有一篇研究文章表示:由1997年到2001年期間接受過帶狀皰疹治療的7760名患者,一年之內中發生中風的有133名,發生率約為1.71%,統計結果顯示,發生帶狀皰疹的人在一年內出現中風的機率是普通人的1.3倍,而患有眼部帶狀皰疹的人在一年內出現中風的機率是普通人的4.5倍。

這提示我們要注意上了年紀的帶狀皰疹病患的病情變化,尤其一些在頭部發疹的患者,神經痛的徵狀完全可以掩蓋中風的徵狀。所以,要小心處理生蛇與神經痛,而且應留意血管健康。


資料來源:Happy Macao 最新治療

2015年7月5日 星期日

暖水浸腳、放暖包 易灼傷糖尿病患者手腳


糖尿病者的感覺神經變差,引致高血糖指標會影響神經線感覺所以糖尿病人不時覺得足部好像踩到東西,或者有麻痹、冰冷及火燒的感覺,這些都是神經線初期出現問題時的反應。因為機能退化或糖尿病關係,很多長者的感覺反應也變得遲緩,如果不是習慣每日檢查足部,有時腳部受傷都不自知,傷口不處理便增加感染機會。
在冬季,糖尿病人對冷熱感覺的異常反應更有可能增加受傷風險。有些老人家將攝氏四十幾度的暖包壓在皮膚上,並整晚放於被窩中,結果被灼傷也不知。病人定期進行糖尿病併發症測試,足病診療師會測試病人感覺神經、血液迴圈有否出現異常。
此外,很多人冬天愛用暖水浸腳,以為可行氣活血,但她提醒,除小心溫度過熱外,也要注意皮膚若有傷口,浸腳更易造成交叉感染。雖然熱水可令血管擴張,但浸完後,細血管遇冷空氣又會收縮,當血管經常維持收縮擴張狀態,會破壞調節體溫的系統,而且浸熱水時會加強蒸發皮膚表面水分,令皮膚更加乾燥。


資料來源:明聲報 最新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