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8日 星期五

小心飲食謬誤 避免糖尿惡化


根據國際糖尿病聯盟研究,平均每十個港人就有一人是糖尿病患者。部分血糖偏低患者對糖尿病存有謬誤,令糖尿病情惡化。糖尿病患者應小心以下的飲食謬誤,避免糖尿惡化  

1欲喝可樂提升血糖,不知不覺飲下整罐可樂,「血糖過低反變成過高」
建議:患者隨身帶備兩至三粒方糖,或飲用三分之一杯葡萄糖水

2.
誤以為番薯是蔬菜,有助控制糖尿病。但番薯屬碳水化合物,含有糖份,對糖尿病情不佳
建議:糖尿病人應少吃番薯

3.
認為碳水化合物影響血糖變化,完全戒食,但對健康有影響
建議:碳水化合物能提供大量熱量,若妥善控制攝取量並無問題

4.胡亂計算食物攝取量,有病人(不理大小)每日吃半邊西瓜,令血糖量超標

建議:正確量度方法應採用中號碗,即一個「萬壽無疆碗」來計算可進食容量
資料來源:晴報 
最新治療

2015年8月26日 星期三

三叉神經痛患者飲食禁忌


飲食習慣對三叉神經痛患者是非常重要的,特別要留意一些飲食禁忌,在日常生活中避免進食這些食物,以免三叉神經痛病情加劇,令患者更痛苦。

1.含糖量較高的食物
由於糖尤其是白糖中不含維生素,且糖在人體內的代謝需要維生素的參與,飲食中的高糖會使三叉神經痛患者體內本來就不足的維生素更加缺乏,所以三叉神經痛患者不宜吃糖及含糖量較高的食物,否則會加重三叉神經痛的發作頻率。西瓜、梨、荔枝、龍眼、柿子、哈密瓜及各種果脯含糖量都較高,三叉神經痛患者不宜過多食用。

2.辛辣、刺激性食物
辛辣、刺激性食物有蔥、蒜、韭菜、辣椒、花椒、胡椒、洋蔥、芥末、五香粉、咖喱粉等,這些食物可上行頭目刺激三叉神經,使神經衝動加強,從而誘發疼痛,加重三叉神經痛病情。
  
3.濃茶、咖啡、酒
濃茶、咖啡內含咖啡因、茶鹼等幾類鹼性物質,這些物質會刺激神經,使神經興奮性增強,小動脈痙攣,從而加重三叉神經痛。因此三叉神經痛患者不宜多飲濃茶和咖啡。飲酒過多,易引起維生素的缺乏,成為神經炎的誘因,特別是白酒,酒精含量高,應控制不可多飲。
  
4.熱性食物
患者食用熱性食物如龍眼、榴槤、荔枝、桂圓、花椒、茴香等可刺激三叉神經,加重疼痛,因此不宜食用。


資料來源:飛華健康網 最新治療

2015年8月24日 星期一

了解頸椎壓迫性脊髓病及頸椎根神經病變


隨著香港人口老化,頸椎退化而引起的問題日趨普遍。在大部分的個案中,病人可能會出現頸部及肩膀疼痛的病徵,但神經線並沒有受到影響。在這樣的情況下,病人可每天進行三十分鐘的帶氧運動、適度拉筋運動、接受物理治療,或在有需要時服用藥物來減少痛楚。
一些較嚴重的病例是頸椎中樞神經線受壓。一般來說,病人都不會出現頸痛情況,但神經線受損會引致雙手遲鈍,影響日常生活如揸筷子及扣鈕;四肢麻痺,身體似被縛住的感覺,走路平衡出現問題或下肢無力,大小便失禁等。醫生可從病史及臨床檢查作診斷,透過X光及磁力共振找出神經線受壓的成因,如椎間盤突出、縱韌帶鈣化(OPLL)、骨刺、發育性椎管狹窄等。如出現了這些症狀,保守治療均無效,要進行減壓手術,讓神經線在最佳的環境下康復。
另外,頸椎退化可導致頸椎神經根受壓,引致頸部及上肢疼痛,並引致該神經根所控制的肌肉變得無力及皮膚麻痺。大部分患者透過藥物及物理治療可自行痊愈,只有小部分病人需接受手術。

資料來源:AM730 最新治療